udn x 瘋活動 | 給你不只藝種人生
udn瘋活動 活動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戰時輓歌》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戰時輓歌》

2023.04.29 ~ 2023.04.30

臺北市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表演廳

寫給烏克蘭人民的一封情書《戰時輓歌》
與《吉賽兒》、《唐吉軻德》、《舞姬》等最受歡迎的舞劇選粹!

 

⭐睽違三年第一檔國際芭蕾舞團來台
⭐集結烏克蘭頂尖芭蕾舞者
⭐祈願和平 《戰時輓歌》台灣首演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公益夥伴:華南金控

 

退票辦法►請點此
《雙人套票》►購票請點此
《四人套票》►購票請點此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戰時輓歌》  

 


他們對抗重力,他們對抗僵硬
他們挑戰自我極限
他們反抗醜陋、邪惡、危害生命的不人道
他們為真善美而戰
他們的紀律、熱情與肌肉
團結彼此,一起用舞蹈反抗戰爭
他們的舞團比真槍實彈的軍隊更加強大
他們的靈魂能對抗無情的暴力
因為舞蹈不死,只要你願意加入
希望就會降臨

 

在荷蘭海牙的皇家藝術學院舊大樓裡,收容了超過二百五十名烏克蘭難民,他們在俄烏戰爭的砲火中,逃離自己的家園,在此接受荷蘭政府的庇佑,其中最特別的一群難民,是落腳在大樓一樓的 50 多位芭蕾舞者。

2022年2月,烏克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兩位首席男舞者Alexis Tutunnique、Stanislav Olshanskyi受邀前往荷蘭演出,不料烏俄戰爭爆發,兩位舞者滯留於荷蘭無法回國。

因此,在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前首席女伶Igone de Jongh的號召下,透過她的經紀人Mattijs Bongertman在各大劇院的人脈關係,陸續將烏克蘭各地芭蕾舞者接送至荷蘭安頓,並募款設立基金以照顧舞者的生活,讓他們在荷蘭得以維持固定的訓練課程、甚至進行排練與演出。

隨後,一個名為「烏克蘭舞者荷蘭中心」的機構在海牙揭幕,參加典禮貴賓包括海牙市長、烏克蘭駐荷蘭大使等。在海牙的皇家藝術學院舊大樓被改裝成芭蕾練習教室與舞者的生活空間,「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宣告成立,由Igone de Jongh親自擔任藝術總監。

 

「這演出幾乎是個奇蹟」-英國衛報  

2022年6月,在伯明罕皇家芭蕾舞團商借的服裝與道具支援之下,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前往倫敦Coliseum劇院演出《吉賽兒》,隨後前往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地巡演;秋天之後,造訪澳洲、新加坡、美國等地,所到之處,票券銷售一空,感動無數觀眾,讓世人見證藝術撫慰人心的神奇力量。

 

《戰時輓歌》是編舞家寫給烏克蘭人民的一封情書  

《戰時輓歌》直接發自於編舞家拉特曼斯基(Alexei Ratmansky)的內心深處,在西雅圖首演的謝幕時刻,拉特曼斯基走上舞台,向觀眾鞠躬,並展開一面烏克蘭國旗,將其高高舉起全。全場觀眾都站了起來,歡呼雀躍,甚至熱淚盈眶。

《戰時輓歌》是拉特曼斯基於烏俄戰爭後的第一部新芭蕾創作,雖然編舞家本人曾公開反對戰爭,但這部作品並沒有鮮明的政治色彩。相反地,他採用烏克蘭作曲家西爾維斯特洛夫(Valentin Silvestrov)的鋼琴和弦樂,以及傳統民間音樂,希望展現烏克蘭文化中獨特的快樂正向,並對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致敬,祈願和平即將到來。

編舞家拉特曼斯基 Alexei Ratmansky

當代最重要的編舞家之一,出生於聖彼得堡,成長於烏克蘭基輔。

在畢業於波修瓦芭蕾學校之後,他成為烏克蘭國家芭蕾首席,之後漸漸將生涯重心轉往編舞工作,1997年,為喬治亞國家芭蕾與超級舞星妮娜.安娜妮婭舒薇莉創作的舞碼,獲得廣泛好評。他於2004年至2008年擔任波修瓦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為舞團推出《海盜》、《巴黎的火焰》等舞碼。

2008年,拉特曼斯基將重心轉往西方世界,前往紐約擔任美國芭蕾舞團的首任駐團藝術家;2023年1月,紐約市立芭蕾舞團宣布,拉特曼斯基將於8月起擔任該團駐團藝術家。

藝術總監 Igone de Jongh

Igone de Jongh曾是荷蘭的國家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是荷蘭當地最知名的芭蕾女伶,在長達24年的國家芭蕾舞團長生涯中獲得了無數的獎項,包含了Alexandra Radius Prize、荷蘭國家舞蹈界最高榮譽金天鵝獎(The Swan Award)之外,更在2016年受封荷蘭皇家獅子騎士勳章。她也曾被被著名編舞家Hans van Manen譽為他創作的謬思。

 

藝術指導 Elena Glurdjidze

出身於知名的古典芭蕾名門,每年吸引數千人報考只錄取70名的聖彼得堡瓦格諾瓦芭蕾學院(Vaganova Academy of Russian Ballet)嚴格訓練的藝術指導Elena Glurdjidze在2002年時加入英國國家芭蕾舞團擔任首席舞者並於2007年晉升為首席女伶。她的劇目包括《吉賽兒》、《唐璜》、《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羅密歐和茱麗葉》等。2015年在英國國家芭蕾舞團演出最後一場《天鵝湖》後成為獨立舞者;隔年在倫敦開設自己的芭蕾學校,2019年夏天,她首次以製作人的身分推出芭蕾舞作《希波黎諾》(Cipollino)。香奈兒前設計總監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也曾為她設計舞衣。

 

藝術指導 Sara Knight

Sara Knight畢業於英國皇家芭蕾學校的舞蹈教學課程,也是英國第一位在瓦格諾瓦芭蕾學院(Vaganova Academy of Russian Ballet)畢業的學生,經常受邀於世界各地教學,她也是Chevalier芭蕾舞團、Chevalier芭蕾舞蹈學院、SLK芭蕾學校的創辦人與藝術總監。

客席舞者 Anastasia Matvienko 與 Denis Matvienko

時常在國際各大舞團擔任客座的知名烏克蘭舞星 Matvienko夫妻檔,為本次來台演出的陣容更添風采,也希望能夠透過他們的影響力在紛亂世局中持續給予芭蕾舞者需要的支持。

Anastasia Matvienko曾被《洛杉磯時報》盛讚其:「擁有美麗的線條與千錘百鍊的技巧」,曾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基輔芭蕾舞團擔任要角與首席舞者。Denis Matvienko亦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聖彼得堡米哈伊洛夫斯基芭蕾等地擔任首席舞者,在其職業生涯中,以無數王子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演出舞碼  

《舞姬》第二幕情節舞蹈
《吉賽兒》第二幕慢板
《海盜》第一幕
《仙女》第二幕雙人舞
《斯巴達克斯》慢板
《卡門》
《戰時輓歌》
《比愛更貼近》
《垂死的天鵝》
《電台與茱麗葉》
《土耳其進行曲》
《森林之歌》(烏克蘭傳統民謠)
《唐吉軻德》大雙人舞


舞團首部舞劇作品《吉賽兒》精選

浪漫主義時期的芭蕾舞劇代表作,不同於蓬蓬短裙的形象,《吉賽兒》的女舞者身著白紗裙以輕盈柔美的肢體展現幽靈形象,對惆悵傷感情節的演繹精湛動人。本次演出的第二幕慢板中,男舞者追悔莫及的細膩情感戲與女主角的快速旋轉的炫技舞蹈,是浪漫芭蕾不可錯過的經典場景。


歷久不衰的魅力經典舞劇《卡門》

改編自膾炙人口的法國文學瑰寶,現實主義作家梅里美的經典作品,結合法國作曲家比才的歌劇音樂,芭蕾舞劇《卡門》中軍官與吉普賽女郎的交鋒是芭蕾舞迷絕不可錯過經典,本次由 Matvienko夫妻檔擔綱兩位要角,將帶給台灣觀眾充滿激情與熱力的芭蕾舞。


搖滾樂與文學巨作碰撞出的現代芭蕾《電台與茱麗葉》

「這部突破性的芭蕾,從不同角度重新發現故事」外媒給予舞劇極高度評價。《電台與茱麗葉》用全新視角詮釋莎翁經典,編舞家 EdwardClug 以簡潔精鍊的動作貫穿全劇,搭配 Radiohead 的音樂,打造了這部被他自己稱為「重生」般的舞碼。

 

 

*主辦單位保留演出更動權